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贊助福安國中夜間課輔

贊助臺北市福安國中100至102學年度夜間課後輔導實施計畫」部份經費  



福安國中地處臺北市邊陲,在基隆河與淡水河之間的泄洪區,長年禁建,公共設施不足,生活機能貧乏,造成人口不斷外移。研議多年的社子島開發計畫遲未定案,以及社區囿於刻板印象、升學導向及明星學區的觀念下,家長紛紛將戶籍遷出,學區人口外流,學生來源數減少,逐年減班,短短十年間,全校學生數從1200餘人,減少至目前未達200人。


截至99學年度為止,全校低收入戶、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比例高達三分之二,多數家長忙於生計,無力配合課後輔導到校看班,提供學生營養晚餐;加上校方經費有限,以致長年未能妥善規劃夜間課後輔導活動,造成課餘時間學生疏於管教,
無法完成師長叮嚀之課業學習要求外,引發許多不當之外顯行為問題,導致學習過程中斷的惡性循環。為突破此困境,校長除積極爭取外部資源之挹注,研擬相關輔導照顧及留校自習措施,安排專業教學團隊於課餘時間,加強提升學生學習管理成效,持續推動關懷弱勢之政策,以減緩家庭功能不足所造成之衝擊。

施俞旭校長的理念:希望社子島的孩子心不窮,要讓他們感受愛,能有自信、有禮貌、有自尊地展現自己。所以積極連結各方資源,利用學校現有硬體設施及老師們的專業,舉辦各項語文、生活、自然、社會等領域的活動,逐步培養學生高尚
品格力與優質生活態度。更結合家長、社區民眾共同改造社子島,宣導愛鄉愛土,促進整體社區營造及發展。

我基金會感動於施校長的積極任事,充份展現他的教育理念;同時,也看到了學校這幾年努力的成績,101、102學年度,連續兩年在免試入學揮出全壘打,今年(102)48位同學全部上壘,讓我們更相信夜間課後輔導的實施,對學生學業成績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