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第四屆得獎作品

繪畫類


作品名稱:曠野的呼喚

作者:張如安

尺寸:162x120cm

說明:曠野是一個絕望、自我迷失與黑暗的地方;是我們死了又死,跌倒了好像無法再爬起來的場域;也是使我們自足、自義的幻象剝落之境,讓我們目睹赤裸裸、無能的自我。

在曠野裡,整個生命意義的架構就如同一張血肉模糊的臉,我們如同跌入了混沌的無邊無際中,忽然,卻又轉而進入了更深廣的奇妙的曙光裏等著修復。雖然在曠野裡,千變萬化的誘惑不斷地試探並折磨我們,卻是越來越能體會成長的滋味。

這樣的曠野並非是抽象的概念,就是每個生命轉瞬的折點,用時間累積每個過不去卻幸運地被救贖而得以繼續前行的成長軌跡。有了這樣靈魂的錨,心中則有踏實的定位。

然而人常常將這樣成長的曠野視為單純的逆境,在曠野的新路旅程孤單,沒有人瞭解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裡。只看外在的環境是那麼甘美而又青翠,卻無法猜透靈魂深處正處於蹣跚難渡的荒郊野地,沒有人知道的紛擾、掙扎和絕望,這個畫面正是如此。




作品名稱:午茶後的遊戲(連拼)

作者:陳柏源

尺寸:150x35cm  x1     60x45cm  x2

說明:十字架構圖之安排表徵著西洋棋中個性沉穩的國王(King)。透過西洋棋的特徵、規則與擬人化的方式刻意連結下午茶步步為營的相同主題。男女交往有如棋局一樣複雜,需要點佈局、一點勇氣和一點感性,畫中男性透過翹腳的姿態表露出自己相當沉穩的自信,該局已經布置完畢並步步等待對方女性的反應。




作品名稱:Black Well

作者:黃彥勳

尺寸:145.5x112cm

說明:利用白色及黑色描線完成作者主觀的構築畫面中的空間,並加入虛構的景物,創造出作者的個人景觀,以藍色為天之隱喻,黑色的圓為井製造某種神祕的視覺感,似枯似生的線描摸著某種蕨類植物,在無彩色的空間中與天空製造出某中景觀溫度。畫中每個元素各表語彙,觀者以主觀去解讀、結構其表達之語。



版畫類


作品名稱:出口

作者:陳怡安

尺寸:56x76cm

說明:畫中兩個三角結構,好比船觸礁無法航行的情況。透過這樣的手法來,暗喻自己在成年時,即將踏入社會的迷惘。透明與不透明,就好像清澈的自己,懷抱著夢想,踏入混濁的社會中,停止,無法呼吸、前行。同時,希望著自己找尋出口,奔向充滿希望的另一端。




作品名稱:昆蟲漫舞-油菜花田記憶

作者:劉家銘

尺寸:79x79cm

說明:此作品是昆蟲漫舞系列的其中一件作品,關於〈昆蟲漫舞系列〉作品,談論內容以家鄉記憶為主軸。

「油菜花田記憶」:內容主要是闡述在國小時期,學校附近有一片油菜花田,同學們會利用下課的十分鐘時間跑到油菜花田去捕捉紋白蝶,油菜花開的季節整片花田都充滿了紋白蝶,當時的記憶十分深刻。隨著時間的流逝景物的改變,那片花田已不再種植那麼大量的油菜花,當時的情境就如同一片片磚花烙印在記憶的上頭。

此件作品利用傳統的磚花雨窗花美學進去思考,利用故事當中的物件重新設計一套有關這件事專屬的圖騰,並用絹印的方式進行印製。上頭若隱若現的主板油菜花與紋白蝶就如同記憶一般,看似清楚卻又顯得模糊。



作品名稱:春隅

作者:黃卉穎

尺寸:90x60cm

說明:畫面中破碎的筆觸,交織成多個物件,顏色堆疊下的變化,創出另一種顏色的趣味。刀痕、木紋、色彩的組合中,嘗試利用木板的特性,轉換不同單版複刻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