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大愛無我─我的媽媽王陳靜文

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董事長 王泉仁博士

 

 十年前,我最愛的媽媽走完了她浮塵人生的旅途,懷抱著對母親最深的思念,在即將到來的逝世十週年紀念日,我與家人、朋友們決定為母親舉辦畫展並出版回顧紀念專輯,緬懷其生前在藝術以及社會公益上所做的努力,以及大愛無我的精神,希望藉此延續母親「用畫筆恩報大地」的願望。

 

  媽媽一生都與藝術息息相關,無論是小時候在英國還是後來到了美國,都是攻讀藝術與設計相關的學位。記得我們剛搬回台灣時,她在臺灣藝術大學(那時是國立藝專)教書,我們住的房子大概才30坪,那時她就堅持要有一間畫室,畫室裡面堆滿了她的畫,所以空間很小,但她仍一邊教書、一邊創作。直到我讀中學時,媽媽為配合父親工作的關係增加了很多社交生活,因此慢慢減少創作,也因為公司事業,有長達十餘年時間淡出藝術本業。

 

  不過,在我的印象中,即使曾經淡出藝術本業,媽媽也從未疏離她的藝術圈好友,看展覽、聊藝術是閒暇生活的日常。是對藝術的熱情也是心靈的寄託吧,決定重拾畫筆之後,媽媽在郊區山上購置了畫室,更是每逢休假就待在畫室裡創作,也終於能在生前完成首次在臺灣的個展。

 

  對於母親的創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初期的創作色彩較為繽紛,後期比較偏向灰、藍、白的色調,我認為這與她人生歷練有關,年輕時對生命充滿著期待、熱情,後來經過生命歷練的淘洗、沈澱,好像人生其實應該平淡,就是辛苦,然後平靜。所以她有一些畫看似動態,但仔細觀看後卻覺得非常平靜,就好像看海一樣,海雖然在動,但如果你一直坐在那邊看,心靈便會非常的平靜。

 

  母親似乎是以平淡的心面對喧囂多擾的人生,因為這種寬容自適的修養,使她能用平淡與平和的心獲得一種內在的平靜與幸福,然後這樣子用愛過一生。

 

  從媽媽身上我看到她如何在藝術生活裡把愛延伸出去,對於因為藝術而認識的學生與朋友們,她都非常惜緣,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尤其花很多時間在需要幫助的學生身上。不只在金錢上,她也很捨得花大量時間跟學生們溝通,給予建議,希望提供更多實質有助益的想法,或幫助他們出國念書。媽媽的溫暖熱情無分身份階級,像以前在社交場合遇到一些太太們,她先關心的往往不是那些太太朋友,反而是周遭為她們做事的人,比如司機或工人,她總會特別照顧。她非常樂意幫助人,我想這也是她快樂的泉源。

 

  雖然是「王永慶的長媳」,但媽媽自奉儉樸,生活樸實,飲食也很簡單,卻很喜歡烹飪,只要有客人到訪,她就會熱情招待,希望大家都能滿足口腹與心靈,甚至有時夜裡很晚了,我爸爸帶客人或親戚回來,她還是樂意為他們準備宵夜。她的愛是大愛,「大愛無我」可說是最能形容媽媽為人的一句話,這種特質,也成為我們身為子女極好的典範 ── 做人不能自私。

 

    因為「無我」,所以一直以來,媽媽都是以別人的感受、狀況與需求為優先,好像自己的生活反而不那麼重要。這種個性從某種角度來看其實是很有趣的,因為我跟妹妹常覺得媽媽好像愛別人勝過於愛我們,雖然我們是她的兒女,可是她認為跟很多人相比我們已經擁有太多,她不需要再給予我們多餘的關注與愛,因此,她把更多精力投注在他人身上。另一件有趣的事是,她人生第一個名牌包其實是我買給她的,她一直不想買,但我覺得,對別人好固然很重要,人生偶爾還是要善待自己一些,於是逼她收下這份心意。

 

  如此持儉之人,對需要幫助的人卻非常大方,媽媽幾乎是把自己的所得全都奉獻他人,我想,這就是她自己沒什麼積蓄的緣故吧。尤其是一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她總是非常積極主動關心,並於日後持續關懷他們的情況,讓受過她幫助的人都覺得「足感心」!後來無論在工作上或做人處事上,這都帶給我非常大的影響。

 

  為延續母親「大愛無我」的精神,我們成立了「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不依賴外來的贊助,多靠自己內部的人拿出資金,默默地做一些公益。這其實也是延續媽媽的精神,她對於把自己積蓄都拿出來幫助人這件事,雖常自覺微不足道,但仍覺得非常重要,因此全心全意,盡自己所能去做,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基金會為鼓勵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生致力創作研究追求卓越,評選表現有具體優異成果者,頒發獎學金,已舉辦過好幾屆。所以這次畫展除展出部分媽媽的畫作之外,也將展出多年來我們跟臺灣藝術大學合作支持的優秀學生們的作品。我猜這會是媽媽想做的,用她的藝術跟愛搭建一個舞台,幫助這些學藝術的學生創造展出的機會。

 

  出書則是一個紀念,藉此把媽媽的作品做一次總整理,同時嘗試能否創下一個良好典範,讓大眾知道,雖然她是一個企業家的媳婦或太太,但她一生在藝術方面以及社會公益上面所做的努力不遺餘力,可以說,她整個人生做人處事的典範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在此,我也要特別感謝好友葉國新博士傾全力協助籌辦此次展覽與紀念專輯,與我以及家人們共同延續並發揚母親「大愛無我」精神,見證「天地有情,希望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