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靜繫十年─王陳靜文教授藝術回顧展紀念展畫冊序文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 陳志誠博士/教授

 

   歐陽修曾以「畫中有詩」之喻論畫,「靜繫十年」的主軸畫作也似摩詰筆境,王陳靜文教授專擅於以畫筆展現她對大自然之美的領受與捕捉,敏銳地以「韻味、時空、心靈與山河」四境交融來觸動觀者,引人懷想王陳靜文教授如何順著生命的時光長河,交融、穿越東西文化,將自然景物與人生境遇交錯纏繞映照,在其畫作裡展現萬物感通的詩境,讓欣賞者的心靈也與其作交互攝受地融為一體,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在動靜兩極的激盪中,蘊育無窮的氣象變幻,有如唐朝詩人王昌齡毫下「是時寒光澈,萬境澄以靜」的超脫境界。

 

  我有幸為《靜繫十年 ── 王陳靜文教授藝術回顧展》紀念展畫冊作序,不僅僅是我曾受教於陳老師,尤其是仰慕她的藝術成就。我也要代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誠摯地表達我們對她的萬分感念,因為王陳靜文教授生前是臺藝大優秀的素描課教師,她以融貫東西,感物而動的理念作育英才無數。我也在此感佩王泉仁先生承繼母儀之大家風範,承繼王陳靜文教授對藝術教育的慈心,設立王陳靜文繪畫創作獎,嘉惠臺藝大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