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懷念靜文老師

鴻展藝術中心 吳峰彰

 

    認識靜文老師是經由好友吳金洋的介紹,有一天他跟我說,他的老師很喜歡書畫,想找一個時間邀請她到鴻展來。第一次見面時,老師穿著非常樸實,言談十分溫婉,欣賞了幾件書法名家作品後,特地選了于右任和臺靜農二位大師的精品,她說她很喜歡,要我幫她保留著。我內心除了感激外,更佩服她對書法的鑑賞能力。

 

  過了幾天,金洋兄告訴我,陳老師想邀請幾位藝文圈的朋友吃飯,希望我也參加,地點選在台塑大樓的招待所,那天佳餚滿席,賓主盡歡,餐後陳老師很有禮貌的送大家下樓,真是周到!金洋兄輕輕的對我說,靜文老師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長媳,這讓我十分驚訝,如此尊貴的身分竟然是這樣低調謙和。

 

  1995年的春天,為了找一處寧靜的環境,我和太太在台北近郊山區買了一個房子,正準備動工裝潢的時候,正好金洋兄來我畫廊聊天,談起年底我將遠離鬧區,隱居山林,他很高興的告訴我,靜文老師早在幾個月前也在同社區訂了一戶,以後我們就是鄰居了,這真是巧合,也是緣份。

 

  住在山上的時候,有時會看到靜文老師到她老爺山莊的畫室揮動著彩筆,作品中經常灑滿了略帶淡淡憂鬱的藍,好像天空中悠閒的藍天白雲;也很像在描寫渺無天際的浩瀚大海,偶而她會提筆寫書法,她的榜書很有氣勢,特別有震撼力,像極了她平時的做人-氣度恢宏,我極為欣賞,她也很慷慨送了我一件墨寶。

 

  已經很長很長的時間,沒看到山莊畫室主人專心揮動畫筆的身影,也好久好久沒聽到靜文老師妳與親友、學生、同事歡樂的笑語聲。那天我與小妹淑珍特地帶了一束鮮花,約了金洋去妳長眠的地方看妳,我們想告訴妳,感謝妳生前對我們的關心!妳溫藹可親的笑容永遠永遠長留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