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無盡的思念與永恆的希望

靳蓉

 

    猶記得2007615日,約莫七點左右,人在北印度的我,接到了泉仁的電話:與生命拼搏的Anita走了。當時的心境僅有弘一大師圓寂時的偈語「悲欣交集」足以形容。

 

  時光飛逝,世事變幻,轉眼Anita離開我們已經十年了。然而和她結識二十幾年,姊妹齊聚一堂的情境,常日相處的溫暖,仍在心底記憶深處。我們一群姊妹之中,大姊簡靜惠、二姊王淑昭、三姊余範英、四姊蘇怡、五姊張慈育、六姊馬以工、七妹靳蓉,而怡靜Anita則是我們的第「七加一」人。每每看到意象柔和的畫,或是一幅心經,總還是會想起她。

 

  我與Anita相識相知,多是孺慕彼此互補的個性;她「溫、良、恭、儉、讓」的本質,常是我內省的典範,她行事有原則,柔軟而不柔弱。

 

  她對人生早有體悟,多年前便寫下「求不得捨得」一幅字給我。

 

  她的畫風抽象,用色一如她的行事與儀態「內斂而婉約」;佈局一如她的處世與為人「渾然而大氣」。

 

  她的書法大字蒼勁有力,小字最合她意的就是《心經》。品過她的字與畫,就不難品出她的雍容大度。

 

  Anita對人溫暖關照,但凡與她有緣結識者,相信都曾領受她的愛顧。

 

  她安定的眼神、溫和的笑意、淡雅的裝扮、沉穩的行儀,永遠清晰鮮明地活在我們心中。她有著寬廣的氣度,沒有我執,終身力行「不傷害別人、幫助別人」。生活跌宕時,與生命拚搏時,Anita總是如實的靜觀,綻放出慧與定的雍容,讓我體會面對生命的勇氣。人生真正快樂的泉源在她身上一覽無遺。

 

相信與Anita相識的人也會永遠記得這樣的她。

一世的終了並不是結束,而是重新開始的契機。

 

浮生瞬變,物換星移,嘆天涯知己難覓。

舊歡如戲憑追憶,曉星殘月撫夢旗。

三載塵迷,緣識成秘,祈轉世靈光已繫。

乘願而來得佛庇,吉兆喜慶天顏霽。

Anita,想妳必已乘願再來,我每念及此,便有著歡欣與喜悅。